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工作的抉擇:

最近這一兩週,剛好有同事準備換工作,中間一直有持續問我一些個人的意見,由於他的經歷是在短短兩三個星期內,遇到三種不同的

未來挑戰在挣扎,怕自己以後也會面對同樣的問題,所以先做個記錄,以後好選擇

1.第一個選擇:繼續留在原公司,薪水高,福利好,雖然目前工作上比較沒挑戰性,也沒未來性,但老闆為了留住他,跟他說以後會幫他按排一些有挑戰性的工作

2.第二個,跳槽到一家可能在幾年內就會IPO的旅遊網站,工作挑戰性高,但薪水沒原來好,但有股票選擇權的誘因,不過工作地點離家裡有點遠,每天得花大概

四個小時通勤時間

3.第三個,繼續留在原公司,但會跟幾個同事一起進行所謂私下創業,就是在外面弄個公司,開始創業,而且已經有找到bunsiness model,也就是說,風險也不算太大

 

 

關於這三個選擇,我個人給於的建議是,

1)留原公司,但要仔細觀察老闆說的話是安撫的緩兵之計,或是真的進行式

2)IPO的可能性,因為這家公司不是真的startup公司,能拿到的stock share有限,另外由於從一家有經營規模的公司,跳槽到一家快速成長中的公司,過去一定是去做貢獻的

contribution ,不可能是去那邊學習,所以薪水給的比較低,實在誠意不足,有時候,薪水給的高低也代表對方公司對你價值的評斷,相對而言,該公司認為你的價值,可能

就值這些錢

3)創業真的沒那麼單純,想要繼續留在原公司,只是時間長短,沒多久,他一定得在做一次,選擇,因為如果外面創業的公司生意好,一定沒法在兼職做,如果生意不好,反

過來說,可能也是得投入更多的心力在上面,而且根據我周遭創業朋友的例子,最後幾乎都會鬧翻,這就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,公家的生意做不久,因為賺錢也會吵,不賺錢

也會吵

 

看完以上,三點可能會覺得我給的建議是廢話,其實這樣說也沒錯, 因為我不是對方,沒辦法幫對方選擇,只要他自己以後不會後悔就好,如果相同的問題給我,我可能會思考

我是創業的料嘛?如果是,當然就只有的第三個選擇,次之的選擇,我會留原公司,原因是第二家公司的不確定性太大,而且公司實在太遠,我會繼續留在公司,繼續尋找新的機會

 

沒有留言:

How to restore a deleted onenote page

復原不小心誤刪的oneno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