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語言的本能

昨天跟朋友討論到小朋友的語言學習本能問題,我提出一個在我心裡疑惑很多年的問題,話說N年前,我偶然看到隔壁的小朋友到鄉下跟阿公阿媽說台語,然後轉過頭就跟爸爸媽媽說國語,以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,應該沒辦法分辨什麼是國語什麼是台語吧,對他們而言應該是 國語+台語 =他們正在學的母語,這樣他們怎麼會知道跟阿公阿媽要說台語,跟爸爸媽媽要說國語呢?

有朋友提出,只是單純因為小朋友看到阿公阿媽跟他們講台語,所以本能自然而然用 台語應對,不過我心裡還是覺得這個理論不夠完整,無法解答我所有的疑惑。

沒有留言:

How to restore a deleted onenote page

復原不小心誤刪的onenote